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非盟经贸

来源: 类型:

非盟接管肯尼亚拉姆走廊项目进行升级改造

全非网1月19日报道,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三国部长上周在肯尼亚蒙巴萨举行会议,非盟委员会基础设施建设高级代表奥廷加出席会议并主持拉姆走廊项目升级改造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肯尼亚拉姆走廊项目于2012年启动,连接肯尼亚、埃塞和南苏丹三国公路、铁路、港口、油气管道和经济特区。由于资金短缺和政治支持力度下降等原因,项目进展较为缓慢。项目管理局去年7月向非盟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非洲基础设施开发项目 (PIDA)和非盟委员会的基础设施总统旗舰项目(PICI,2010年南非总统祖玛倡议)提出申请,请求非盟将其作为《非盟2063议程》下的旗舰项目。非盟接管后,将拓展拉姆走廊项目范围,从东非印度洋肯尼亚的拉姆港一直延伸至西非大西洋喀麦隆的杜阿拉港。纳入非盟项目意味着拉姆走廊能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实施也成为非盟管辖下的地区事务,对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实施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通过公路和铁路连接拉姆-伊西奥洛-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第二阶段将通过南苏丹朱巴和中非共和国班吉延伸至喀麦隆杜阿拉。拉姆走廊将成为东非北部走廊和中部走廊之后的又一条非洲大陆走廊。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驻肯尼亚代表认为拉姆走廊是东非地区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服务1.6亿人口市场,有效缩短陆路贸易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