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非盟经贸

来源: 类型:

分析:非盟为何对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争端保持沉默?

    ISS 2月19日消息,埃及、埃塞和苏丹目前正在就复兴大坝的蓄水和运营争端展开重要谈判。域外国家越来越多地参与谈判,但非盟却仅在边缘发挥作用。

    在美国和世界银行的参与下,三方在两个月内召集了八轮以上的谈判。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未签署最终协议,尤其在蓄水时间表上仍存在重大争议。

    非盟的主要责任是促进非洲和平、安全与稳定,其宗旨是“由非洲来解决非洲问题”。但是,非盟在大坝谈判中未发挥关键作用,域外参与者反而致力于提供解决方案。非盟的多边性质和领导区域稳定的目标本来应使其成为一个更中立的仲裁者。然而当埃及和埃塞紧张局势升级时,非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对此保持沉默。2019年3月,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鼓励成员国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但此后并未就此展开讨论。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经常避免将棘手议题列入理事会议程。在某些成员国心目中,任何“错误的举动”都会影响非盟的中立性和效用。

    事实上,非盟是拥有支持解决此类争端的手段。它可以从一开始就主导谈判过程,也可以支持谈判协议的友好执行。非盟和非盟委员会主席也可利用其立场来支持谈判。非盟应反思其对大坝争端问题的回应程度和及时性,确保其未来涉及成员国的事项不会被搁置。它不一定总是要发挥主要作用,但其存在对于确保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自主权和领导权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