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非盟经贸

来源: 类型:

西非引入统一货币已时机成熟?

    全非网2月26日消息,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八个法语国家(贝宁、布基纳法索、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同意不再使用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并计划于2020年6月推出新的统一货币ECO。

    这一决定标志着这些非洲国家对殖民历史的突破。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是法国于1945年为其前西非殖民地创建的单一货币。 它的价值最初与法国法郎挂钩,在法国加入欧元区后,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则与欧元挂钩,并且这些非洲国家被要求将其外汇储备的50%保留在法国国库中。这是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被批评具有剥削性的原因之一。而与欧元挂钩的好处是,相对于其他非洲国家,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区成员国的通货膨胀率很低,货币稳定。法国还保证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可按固定汇率兑换。如果中央银行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法国财政部随时可向西非国家中央银行提供贷款。

    对此,国际上也有很多质疑声音。许多人认为这本质上对非洲国家不公平。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八个法语国家同时也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西共体也计划在2020年推出统一货币。这两大区域组织不约而同选用ECO作为其拟推行的统一货币的名称,因而引发了矛盾。

    批评者指出,非洲法郎因落后的基础设施和昂贵的海关程序并未促进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反而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工业化和经济发展。引入ECO货币将削弱法国在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中的影响力。法国将不再在货币联盟理事会中具有代表权。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国家也将不再需要将其外汇储备的一半留在法国财政部。但法国表示,它将继续支持ECO与欧元挂钩。如果使用ECO的国家无法支付进口费用,法国将承担这些费用。

    事实上,宣布彻底告别殖民时代是一回事。一旦引入新的货币,并与欧元脱钩,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将面临稳定货币和控制通货膨胀的挑战,这两者都需要一个独立的中央银行。然而西非国家中央银行根本无法保证其独立性。西非国家不应在短期内争取在西共体之间建立货币联盟,而应着眼于减少预算赤字、政府债务和降低通货膨胀率来发展经济。西共体之间还应促进区域内贸易,增加外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为成员国筹建真正的货币联盟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