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其他专题>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来源: 类型:

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敦促批准三方协议

非经委2019年7月19日消息,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21届东南非国际贸易博览会和高级别商业峰会期间,东非共同体执行主任Andrew Mold表示,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应尽早批准和实施三方协议(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因为这是实施AfCFTA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峰会以“通过贸易促进区域一体化”为主题,由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主持开幕,其他三位国家元首出席了会议,即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赞比亚总统伦古和毛里求斯代总统沃亚普里。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以及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的数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肯雅塔总统表示,“随着AfCFTA的实施,本地区及全球工商各界,都热切期待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技术创新机会。”但非洲国家的数字经济化水平差异很大,如能加以协调和提高,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就能为中小企业带来福音。

东非地区如何实施AfCFTA引人注目。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约8,800亿美元,人口为4.2亿,但该地区经济仍然处于高度分散状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建议说,非洲应向中国学习,中国虽然拥有13亿人口,但仍积极争取外部市场。非洲应借助AfCFTA整合分散区域市场,以鼓励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消费。

目前,AfCFTA尚未完成原产地规则的谈判,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呼吁各国政府制定的原产地规则一定要简洁明了,便于从业人员申请使用,这是最终决定自贸协议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