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其他专题>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来源: 类型:

非洲大陆自贸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全非网》发表文章,认为,非洲自贸区于2019年5月底生效实施后,非盟(AU)成员国的法律将允许非洲商品和人员在整个非洲大陆自由流动和交易,所产生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非洲很多国家正面临反叛运动、恐怖主义团体、圣战组织和跨国犯罪分子等的威胁。这些团体以其流动性而闻名,他们无视边界管制和国家领土主权,以自由贸易以及货物、人员的自由流动为借口,在取消边境措施后深达偏远地区而长期存在,令人担忧。

非洲大陆数千公里的边界就是暴力场所。目前仍有武装冲突的国家,包括利比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中非、苏丹和刚果(金),与其他国家共享数千公里的边界。

这就是为什么马里和刚果(金)的冲突影响到整个地区,造成数百万流离失所者和难民。萨赫勒 - 萨拉汉地带,几内亚湾,五大湖和非洲之角都是冲突地区。

因此,这些区域内货物和人员流动的问题与基础设施问题远不如治理,和平与安全问题更重要。由于缺乏国家存在,这些边境和偏远地区很脆弱,仍然极易发生冲突。

由于非洲正在进行数字化革命,因此必须首先在电子商务的安全方面进行投资,以确保企业和国家免受网络犯罪的侵害。但像乍得和几内亚湾这样的热点地区仍然处在军事对抗阶段,受到雇佣军、土匪和跨国犯罪分子的困扰。脆弱的国家军队和低微的人均收入为使用暴力获取经济和政治利益创造了成熟的条件。

自2000年初以来,恐怖主义助长了国家内部的冲突,加上某些群体缺乏身份认同,以及国家财富缺乏再分配使矛盾冲突更加激化。对许多国家而言,恐怖主义活动的加剧侵蚀了非洲自由贸易区可能提供的机会和福利。

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导致了非洲广大地区的军事化。恐怖主义袭击以及与社区之间的冲突,选举后的暴力和分裂主义导致传统内战频频暴发,人们已无暇顾及所谓要实现非洲自由贸易区内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通问题。在一个充满竞争和暴力的大陆上,人员和货物的安全已无法得到保障。融入自由贸易区必须与冲突高风险地区的维和机制齐头并进,必须加强国家的力量。

贸易促进和平吗?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已由美墨 加协定取代)和东盟自贸区都对民族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了安抚作用。通过实施自由贸易区可以促进实现非盟2063年“和平与安全非洲”议程的目标吗?目前在签署协议的54个成员国中,至少有20个国家直接或间接受到某种政治暴力的影响,因此,安全已成为非洲自由贸易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文章最后总结,人类安全涉及军事,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自由贸易总是带来安全挑战,在世界上最大的大陆市场背景下忽视这一点将会产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