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系列解读>投资协定和双重征税的关系

来源: 类型:

国际投资协议重要概念解释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非洲国家签署了853个双边投资协议,其中173个是非洲国家之间的协议。本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全球签署的双边投资协议急速增长,但非洲已签署的投资协议早已不合时宜,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太宽泛,造成旷日持久的投资纠纷无法解决。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实施,非洲已成为各国争相投资的热土,因此亟需一套完整、规范的投资协议鼓励外国投资,同时帮助东道国实现社会发展目标。

目前在非盟的统一领导下,非洲投资协议已经启动谈判,并将于2020年底达成协议。为帮助大家了解投资协议的具体内容,特别是一些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本文整理了国际投资协议中经常出现重要概念,并分别做了定义解释,有些用了例证予以说明。希望读者在对这些概念理解的基础上,针对非洲投资协议中的具体规定合理选择投资对象,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