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中国非盟合作>其他合作

来源: 类型:

港媒:中国电商望做非洲“数字促成者”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称,中国创业企业深圳齐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Kilimall)现在是非洲重要的电子商务角色之一。它正在打造一个平台,助力成千上万的中国小企业瞄准非洲提供本土化服务。

报道称,“Kilimall”这个名字得自于非洲第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该企业是进入非洲的首个中国电商企业。它销售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电子产品、服装、家用电器、时装包、化妆品等等。

自2014年成立以来,它迅速发展成肯尼亚最大的电商网络平台,拥有来自非洲和中国的大约1000万用户和1万多个卖家。如今,它还在乌干达和尼日利亚配销产品。

据介绍,非洲市场相对比较年轻,因此潜力巨大。市场和消费数据供应商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非洲电商市场的规模在2019年将达到180亿美元,而到2023年将达到320亿美元,其年增速为15.4%。联合国说,从人口规模来看,非洲也是增长最快的大洲。

报道称,Kilimall首先让当地商人在它的平台上卖东西,然后从销售中赚取佣金。2015年4月,该企业向数千家中国供应商开放网站。现在,该平台的卖家中有一半是中国供应商,Kilimall相对各路竞争者具备优势,并有许多运营经验和营销技巧。中国依然是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以及世界重要的电商市场。但简单复制中国电商企业的做法不会奏效,因为非洲国家有完全不同的社会传统、文化和消费习惯。

报道介绍,该电商平台还提供在线支付系统LipaPay,以及物流系统KiliExpress,其目的是成为“数字非洲促成者”,并在未来向其他中国企业开放这个支付和物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