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中国非盟合作>经贸合作

来源: 类型:

林治勇参赞出席中非能源合作论坛并致辞

    2019年10月22日,由中国贸促会、中非发展基金、埃塞俄比亚投资局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共同举办的中非能源合作论坛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埃塞水利能源部副部长及相关部委高官、驻非盟使节和来自国内的各界代表及中外媒体记者共约120人出席了该论坛。   

    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林治勇应邀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中非双方正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实施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双方启动了“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的编制工作,特别是跨国及跨区项目合作。2018年9月,中、非盟签署了《加强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PIDA)》和非盟《2063议程》旗舰项目的合作,推动在非洲设立中非能源合作中心。这些举措都将务实推动中非能源合作步入快轨,并取得积极成果。针对中资企业在非投资营商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他要求我企业发挥资金、技术、设备等优势,探讨多种合作渠道,如与第三方及当地银行合作,努力减少相关风险,合力解决融资问题。

    他勉励中国企业抓住机会,尽快熟悉《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在贸易便利、投资准入、产品标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在遴选投资合作项目时,要更多关注与非盟《2063议程》相契合的项目,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合作共赢。

    林参在发言中还就有关西方媒体炒作的“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掠夺资源”等不实言论进行了批驳,表示中国的投资都是实实在在的,务实改善着非洲基础设施,已帮助部分非洲国家提前实现了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提升了竞争实力,缩小了与世界的差距。他也呼吁非洲国家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中非合作共赢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