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非洲国家应利用官方发展援助资金促进经济多样化

    6月12日,联合国贸发会议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司司长保罗·阿基乌米(Paul Akiwumi)接受《非洲复兴》杂志金斯利·伊格博(Kingsley Ighobor)采访时表示:贸发会议建议最不发达国家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时,应优先考虑利用官方发展援助资金提高各国的生产能力。国际社会应努力,尽快实现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
    贸发会议近期发布了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应对疫情的报告显示,官方发展援助中的贷款比例已超过赠款,而援助中约70%用于社会部门,只有约20-25%用于生产部门。这意味着最不发达国家正在借更多的钱,债务存量正在迅速增加。
    报告建议,官方发展援助过去主要用于社会发展部门如卫生,教育领域的投入,现在应转向对生产部门的投资,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单一经济模式。最不发达国家花费了大量时间改善税收,但如果没有生产力,没有产业发展,没有服务保障,就没有税收来源。因此,官方发展援助必须转向支持经济的多样化。
    保罗认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FTA)将为非洲加强内部产业链建设提供真正的机会。非洲80%的可可仅作为原料出口而没有附加值,但非洲各国可可的关税比瑞士巧克力出口到英国要高得多。非洲自由贸易协定将减少并最终取消非洲境内产品的关税,这是加强非洲内部贸易,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最好途径。
    保罗说,许多非洲领导人都在强调:“我们需要更多的贸易,而不只是援助。”其实,只有将官方发展援助用以促进最不发达国家提高生产力,这样才能确保更高水平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同时,官方发展援助中应减少贷款并增加赠款的比例,以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