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防控新冠非洲疾控中心崭露头角

2017年1月非洲疾控中心 (Africa CDC ) 正式组建并承担全非疾病防控协调指导任务。9月1日该中心回顾了2019年底新冠大流行以来,非洲疾控中心与非盟成员国密切合作,加强全非防范和应对能力,重点开展了以下6大领域工作。

一是迅速于2020年1月成立了非洲新冠防控工作组(AFTCOR),启动疾病应急管理系统; 二是协调非洲各国制定了应对新冠疫情的联合战略,帮助成员国加强早期发现、接触者追踪、隔离和治疗能力等;三是支持非盟筹措新冠应急基金并承担秘书处职责,动员国家首脑和政府牵头快速获得必要的医疗用品和设备,并组织部署快速反应技术团队应对疫情扩散;四是创建非洲医疗用品采购平台(AMSP),拓宽检测包、防护设备和基本药物采购渠道;五是第一时间支持组建非洲疫苗获取工作组(AVATT),制定非洲疫苗开发和获取战略;六是于2021年4月成功组织了《扩大非洲卫生安全疫苗生产网络峰会》,部分国家元首、政要、企业、专家等4万多名相关者与会,并发布大会宣言,倡导加快疫苗接种,推动非洲疫苗本地化生产。

目前,非洲各国积极开展第三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分别通过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 (COVAX)、非洲疫苗获取工作组(AVATT)和双边机制获得了新冠疫苗。南非、埃及、摩洛哥等国陆续与国际疫苗厂商合作开始本地化生产疫苗。截止9月1日,非洲已获得1.377亿剂疫苗,接种了1.042亿剂,完成疫苗接种者占总人口2.93%,明年底有望实现60%人口接种的目标。

  (来源:非洲疾控中心, 石凯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