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同中国的关系远远超越贷款

 尼日利亚《太阳报》63日刊发该报高级编辑、非洲与中国传媒中心记者伊肯内·埃梅乌的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中非合作对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的积极作用。

 文章指出,近期一些国家不断指责中国向非洲提供的贷款令非洲重新陷入被殖民的泥沼。然而,通过对双方合作的深入研究,可以发现中非合作关系不仅仅是贷款,更多的是中国对非洲能力建设、人民发展的巨大投入。所谓“殖民非洲”的论调简直是无稽之谈。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在15年的时间里,非洲在华学生数量增长26倍,从2003年的不到2千人增长至2015年的近5万人。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美国和英国每年大约接收4万名非洲学生,中国在2014年就超越了这个数字,成为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非洲留学目的国。

 文章还表示,除了能力建设,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也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曾发布的一份名为“龙狮共舞”报告显示,过去20年,中国已成长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目前,共有超过1万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74%的中国企业对投资非洲感到乐观。尤其是在细分调查中发现,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投资绝大多数是长期的,占比超过63%;有44%的企业已经进行了资本密集型投资,这些投资多以收购工厂、购买大型设备等方式进行,短期内很难撤出。而贸易及非劳动密集型等易流动的投资占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