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让中非合作不断结出果实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日前在湖南长沙成功举行,大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共举办14场活动和5大板块展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以来,中非双方同心协力,积极落实峰会成果,形成一批可喜的早期收获,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次博览会就是落实峰会成果的一个重要举措。一年以来,中非合作进展令人鼓舞,数据令人心动,成果令人欣慰。这一切,与中非合作有先进的理念引领、扎实的历史基础、强劲的现实动力、美好的共同愿景分不开。

  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世界宣告,中非将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的丰富和完善,为未来中非合作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理论体现了丰富的时代内涵。一是有特色鲜明的思想基础,即“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二是有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展现了中国愿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的“非洲情怀”;三是有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四是有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中非合作,非一时之计,非一时之需。自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落实峰会上确定的行动计划,取得积极进展,成效初显。6月12日,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长沙-内罗毕航线开通。这是首条由湖南直飞非洲的定期航线,为中非“三网一化”合作中的航空网建设增添了新动能。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如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几内亚的苏阿皮蒂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带动了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同时,一批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产业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务实推进的中非产能和经贸合作有效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了对非经贸合作的方式和内涵,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10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国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还与卢旺达等国商谈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人文交流对于中非合作具有基础性战略意义,是提升中非合作大局、维护中非共同发展利益的长期投资与风险防控举措。当前,中非人文交流日益紧密,文明互鉴更加多彩: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平台作用凸显;“万人游非洲”“中非影视合作论坛”“中非文化交流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在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中国文化中心、非洲博物馆、非洲主题文化园、鲁班工坊等不断增加;中非智库、科技、教育、法律、艺术、影视、青年、妇女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非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展现了中非文化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夯实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国有句古语:独木难成林。非洲也有谚语:独行快,众行远。中非将扎实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