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中国支持非洲成为投资热土

日前,南主流媒体《星报》刊发南非联合银行经济学家评论文章,称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强劲发展,并成为充满机遇的投资热土。

文章指出,非洲是国际热议焦点。过去10年来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强同非洲联系。据统计,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50亿美元。

中国重信守诺,从不许诺空头支票,而是通过实际行动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实现发展,使非洲成为中国企业眼中充满希望的大陆。去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诺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并鼓励中国企业在对非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不同于以援助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对非合作方式,中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转让技术、促进就业、扩大市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非洲拥有巨大的商品和服务潜在市场。目前,非洲大陆人口超过12亿,其中60%以上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预计到2025年,非洲人口将超过中国。非洲大陆自贸区已正式成立,有望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因此,非洲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今天的非洲大陆与三四十年前的中国相似。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非洲有机会复制中国的成功经验。

文章说,投资非洲机遇与挑战并存。非洲有54个国家,具有多元文化和独特市场规则。没有任何一种商业战略或解决方案可以轻易地适用所有非洲国家。当下,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企业应听取当地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意见,量身定制符合当地的发展战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发表的《北京行动计划》承诺向非洲提供更多政府奖学金,表明中国更加重视社会责任和非洲可持续发展。

由于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中国对非贸易投资追求互利共赢。中国在努力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帮助非洲实现脱贫、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就业等发展目标,中国民营企业是实现这些目标的生力军。未来,中国企业要更多地关注非洲特有的发展需要,与非洲专家学者和广大人民一道为非洲大陆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释放非洲大陆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