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及中国在非洲的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2000年不到10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100多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资助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非洲30%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由中方资助和承建。截至目前,中国已帮助非洲建设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150多座体育场馆、会议中心、议会大厦,200多所学校,70多座电厂以及诸多机场、港口等。非洲80%以上的通信基础设施由华为和中兴建设,并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

中非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0多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去年中国对非贸易逆势增长20%,其中进口增长30%。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并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维和方面,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缴纳的维和费用75%用于非洲,80%的中国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参与5次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在利比里亚、刚果(金)、南苏丹等国,中国维和人员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2014年以来,美、欧、日对非投资、贸易和援助大幅减少,但中国对非投资和援助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 正是在中国强有力支持下,非洲大陆正在整体崛起, 去年16个非洲国家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超过5%。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东非国家GDP超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