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国没有把非洲带入“债务陷阱”

据路透社8月30日报道,债务可持续性是本周东京主办的一个会议的重要议题。非洲领导人和国际贷款机构在会上讨论了非洲大陆的发展问题,并关注了中国积极提供的贷款。

报道称,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文米·阿德西纳对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并没有试图把非洲国家带入“债务陷阱”,而是在与其他国家一道提供至关重要的投资,以填补非洲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缺口。

据阿德西纳介绍,非洲现在每年在电力、港口、铁路和机场等方面的资金缺口达到680亿至108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报道指出,阿德西纳认为,日本和中国在填补非洲基础设施的巨大资金缺口方面可以发挥“互补作用”。 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在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宣布,日本将建立贸易保险,以刺激对非洲的私人投资。然而报道中仍表示,日本继续将中国视为与自己在世界各地争夺影响力的竞争者,担心中国投资的增加将削弱日本的外交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