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非盟峰会:非洲团结自强为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2月19日,第37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闭幕。此次峰会的核心议题聚焦地区安全局势、非洲大陆发展、提升非洲影响力等。

分析人士指出,非洲近年来在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全球南方”的一部分,未来非洲将进一步凝聚内部力量,加强国际合作,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非洲发展

本届非盟峰会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教育在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当选非盟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在峰会开幕式上说,非洲是全球最年轻的大陆,拥有丰富的劳动人口,但目前非洲人才素质与发展需求不匹配。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说,成功的教育将为减少贫困、建设繁荣的非洲贡献力量。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曾任非盟经济顾问的科斯坦蒂诺斯·贝尔胡特斯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非洲本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提高民众受教育程度将帮助非洲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除了强调加强教育,会议呼吁各成员国凝聚力量建立更加强大的区域平台,为实现非洲发展愿景提供良好基础。

2013年,非盟发起跨越半个世纪的非洲发展蓝图《2063年议程》。法基说,在非盟进入该议程的第二个十年之际,各成员国需共同努力,以实现非盟发展愿景。

由非盟推动的非洲大陆自贸区作为《2063年议程》的旗舰项目,如今正在加速建设。加兹瓦尼表示,非盟将致力于激发非洲大陆潜力,继续加强经济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等,推进第二个十年计划顺利实施。

发出团结声音

在“全球南方”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非盟正积极推动非洲国家在涉及集体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非盟去年9月受邀加入二十国集团,使非洲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拉西在本届峰会上表示,非盟作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可以更好地代表非洲大陆发声,有助于提升非洲在全球舞台上的发言权。法基说,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后应为解决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并继续为非洲大陆的优先事项发声。

与此同时,金砖合作机制也增添了“非洲力量”。今年1月1日,埃及、埃塞俄比亚同沙特、阿联酋、伊朗一道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金砖成员国数量从5个增加到10个。扩员后的“大金砖”将更有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更有力提升“全球南方”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塞拉西表示,埃塞俄比亚将以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为契机,与其他非洲国家一道促进非洲大陆共同利益,并为全球治理和发展作出贡献。

点赞中非合作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国一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发展振兴,支持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中非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先后成功举办,分别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引领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非洲大地上,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等基础设施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

在国际和多边场合,中国推动“金砖”实现历史性扩员,率先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主席优素福·曼杜阿·阿苏马尼感谢中国对非洲大陆各领域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和对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支持。他说,非洲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双方互利共赢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典范。

本届非盟峰会聚焦的教育是中非合作重点领域之一。孔子学院、鲁班工坊等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中国企业在非承建项目期间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赋能等,为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技能支持。

非盟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说,中非教育合作推动了非洲人力资源进步,促进了非洲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期待在《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等框架下取得更多成果。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