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fric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2024非洲经济增速领先全球

非洲开发银行官网2月16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非洲大陆宏观经济表现和展望》(MEO)指出,预计2024 年和2025年非洲大陆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8%和4.2%,高于全球增长率预测值2.9%和3.2%。在2024年全球增长最快20个经济体中,非洲将占据11个,包括尼日尔(11.2%)、塞内加尔(8.2%)、利比亚(7.9%)、卢旺达(7.2%)、科特迪瓦(6.8%)、埃塞俄比亚(6.7%)、贝宁(6.4%)、吉布提(6.2%)、坦桑尼亚(6.1%)、多哥(6%)和乌干达(6%)。

报告指出,尽管面临诸多冲击,非洲大陆经济体的韧性依然强劲,预计非洲大陆五个地区将实现正增长。其中,东非在改善内部互联互通和深化区域内贸易的强有力战略投资支持下,将继续引领非洲增长势头,预计 2024 年增长至 5.1%,2025年增长至5.7%。北非受限于持续恶劣气候条件和宏观经济挑战,2024年增长率稳定在3.9%,2025年略有改善至4.1%。中部非洲预计2024年增长率将放缓至3.5%,但私人消费的复苏以及矿业投资和出口的增加可能主推2025年增长率增至4.1%。南部非洲2024年和2025年增长将分别维持在 2.2% 和 2.6% 的低迷水平,反映出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南非的经济持续疲软。西非预计2024年和2025年增长率将分别升至4%和4.4%,尽管尼日利亚和加纳经济放缓,但该地区大多数国家经济强劲增长预计将抵消该影响,但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宣布退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增加了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结构性改革和战略性产业政策是加速经济多元化和促进出口的关键,建议各国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并推行以资源为基础的工业化和多元化战略,使非洲大陆能够利用其比较优势并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

信息来源:非洲开发银行官网